故事顯影|絮語之間

話語落下的瞬間,散落的音符集結成的信,面對面的時間,沒有機會和他說出口的話,舍房和舍房之間,晝夜顛倒而重複。

思念是一再被攪和成灰的洗筆水,在你和我的距離之間,讓渡給絮語之間。

暗房來信|

 

來自牆內的呢喃細語,未被外界聽見的聲音,在此得以重見光明。

等待的滴答聲過去,飽合故事的色彩慢慢浮現,收錄受刑人書信和作品的這個房間,顯影之後送到了你的面前。

10 月 15

老K的來信

READ MORE

 

信件是我們唯一與外界對話的管道,在獄中有很多時間練字,

不知不覺,我們開始用寫字來傳達自己的內心。

 

我的故事|

第一間


鐵窗中的生活。

成為受刑人十餘年來,生活上曾遇過的困境可分為兩方面:一是心理層面,二為身體外部適應的部分。

就心理方面而言,人是感情的動物,無論是親情、愛情及友情都是與人們一生相伴相隨。然而監所是有時間、有條件式地開放給受刑人家屬會客,十來分鐘的時間,隔著鐵條的強化玻璃窗口,拿著電話筒,我的親人就在我的面前,但彷彿是近在咫尺卻遙不可及。

我想牽著親人的手或是給彼此一個擁抱,向他們訴說著這些年來的愧悔,好像都是一種奢求。

第二間

­­ ­
人性是善良的,絕對沒有人會為了做壞事來這個立間。而回頭的浪子,最怕找不到也等不著那綁在橡樹上的黃絲帶。


如果有幸獲准假釋,我希望自己真實的踏過每一吋土地,更希望能對過去的咎責有所彌補。重新在社會上立足,重新回報社會。

對於未來,我有十足的把握,我相信我必定能夠幫助一些頻臨犯罪邊緣的人,我更相信自己一定會走向光明的道路。

­
­ ­

第三間

俗句說: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
但是往往這一智所要付出的代價,並非你我所想像得到、能夠承受得住,有時可能使人付出慘痛、一輩子都無法彌補的代價。現在的我,正在獨自嘗試惡果、成為階下囚,讓那些自認為清高者唾棄、受到眾人的酸言酸語。

即將重獲自由的我,又要再面對更生人求職與過日子的問題,誰能給我答案?

企業公司聞聽到求職者是更生人,鐵定說「謝謝,等候通知」,這樣就業機會就石沈大海、全無音訊。求職路上都四處碰壁,這也是逼著更生人再走回頭路,不是嗎?


我想牽著親人的手或是給彼此一個擁抱,向他們訴說著這些年來的愧悔,好像都是一種奢求。

第四間

­­ ­
­「命運由天,運命由人。」

我正趴在囚室的一隅,揮動重達千金的大筆桿,繪製生涯規劃的藍圖呢!許多生涯規劃,不一定能按圖索驥的如願以償,但不做規劃卻永遠沒機會如願。

目前仍舊持著受刑人這本護照,空間有限,心思卻能天馬行空地逡巡在宇宙的任何一端,構思充滿著希望的明天和無限的永恆……

­ ­­

­

­

第五間


把毒戒掉後,在家幫忙做生意,也幫我二哥顧店,本來生活上一切都很好、也很美滿,經濟上也很不錯。結果那時流行搖頭,自己也不能怪朋友,是自己意志不夠堅定,要怪一切都怪自己。


現在監獄裡都人滿為患,不要因為一點小磨擦和一些不重要眉角問題,傷害到自己的刑期,健身讓自己想得比較遠、想法也會比較正向。

­

 

 

 

第六間

剛進來時因家人不再理我、妻子也失聯,在這種打擊下每天度日如年、怨天尤人,整個心情處於焦躁的狀態,連我自己也放棄自己。

經過幾年時光心情漸漸平靜開始思考反省自己,慢慢了解自己的錯誤在哪。有時夜深人靜時回想,自己如果沒碰到毒品,人生是否不同?答案是否會不同?可惜人生過程沒有如果。

剛好監內有辦技訓,我就報名烘焙班,每天學做手工蛋捲和手工餅乾,也學出興趣。以後說不定可以在網路上買到我的蛋捲呢。

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,只要認真打拚堅持信念夢想會成真,一起為受刑人加油!

­

暗房作品|

難得糊塗|受刑人作品

難得糊塗

前幾日收到你們寄來作品的照片,看到自己寫的東西,被如此用心拍照寄回來,當下著實有份難以言語的感動,總覺得寫的東西,難登大雅之堂。

當初寫毛筆,純粹是打發時間居多,但奇妙的是,在無形之中,真的會改變人的心性,能讓我更加的沈穩心性,看待事情的角度和人際也更加圓融。

彌勒佛|受刑人作品

彌勒佛。廣納百財

我在99年因強盜、槍砲…等案件進來服刑,在這囚旅每日過著機械般且制式又枯燥乏味的日子,一直過著茫茫渺渺的生活;直到104年到嘉監空大學習,選擇去新的環境、面對新的事物,不是逃避,而是選擇接受不一樣的挑戰。

 

以前我都會請同學寫、繪一些作品讓我寄回家,但我的母親來會客時,總是會說:「那些作品一定不是你親手完成的啦!」

 

前年母親節,本來有規劃要親手製作一張母親卡送給媽媽,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不小心觸犯監所規定,於5月份被送回南監。回到南監後,因緣際會下,同房的同學會畫國畫(工筆畫),也很樂意教導我繪畫技巧,所以我就立馬拿起筆紙學習了起來,就是想自己親手繪製,完成一幅或N幅作品寄回家去,讓家人感受到我些微的改變!

鴻圖大展|受刑人作品

鴻圖大展

因為滿足物質上和毒品的慾望開始販賣毒品和槍枝,遭判有期徒刑29年。「我26歲進來執行等到出去都老了,還能出去幹嘛呢?所以打算出去後再拚一次大的,拚過了就出國,從此不回台灣。拚不過就一槍解決掉自己,這個想法一直跟了我很久很久。當一個人自覺人生沒了希望,所做的事就會很可怕。」

 

但接觸了健身之後,開始漸漸產生興趣,現在更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健身教練。「以前的我,專門販賣毒品、毒害他人健康。往後的我,希望幫助他人有健康的身體。」